【Wahoo】ERG模式介紹及Wahoo專屬ERG智慧回歸系統

【Wahoo】ERG模式介紹及Wahoo專屬ERG智慧回歸系統

20230829-Wahoo-06

20230829-Wahoo-01

 了解 ERG 模式 

過去訓練台被視為只有在外頭天氣嚴酷或是從傷病後的復健才會使用的訓練模式,冬天是唯一一個季節騎士會鼓起勇氣強迫自己跨上訓練台,以相同的姿勢踩踏幾個小時,消耗外胎上的胎紋。

隨著智慧型訓練台的普及,許多單車和三鐵運動員將他們的訓練從戶外轉移到室內;室內訓練的方便性以及一致性讓完成課表目標變得很簡單,特別是在使用 ERG 模式的時候。
20230906-Wahoo-03

以 Wahoo KICKR 智慧型訓練台為例,出廠時即內建兩種模式:Level 模式和 ERG 模式,使用 Wahoo Fitness App 控制。

  • Level 模式是你可以自由控制訓練台阻力和變速檔位,來達到你想要的目標瓦數。
  • ERG 模式則完全不同。在 ERG 模式下,訓練台會自動調整阻力,來達到訓練預先設定的目標功率。
    你可以把它想像成跑步機,你預先設定了跑步機的配速,你會需要盡可能地跟上機器的速度。

    20230906-Wahoo-02      20230906-Wahoo-01


無論你的狀態,跑步機的履帶都會以指定的速度運轉。ERG 模式也是如此,例如你設定目標瓦數 200w,無論你是以 95 RPM 還是 65 RPM 踩踏,訓練台都會調整阻力輸出以確保每次踩踏的輸出是 200w。

當你跟不上課表需要暫停時,Wahoo 專屬的 ERG 智慧回歸系統 (ERG Easy Ramp) 會幫助你重新開始時以階梯式恢復到目標功率,讓費盡全力的踩踏重開都成為過去式。

(*須將 Wahoo Fitness App 以及具備 ERG 智慧回歸系統功能的訓練台韌體更新至最新版本。)

20230906-Wahoo-04


 ERG 模式下的檔位選擇及為什麼檔位很重要 

首先,讓我們看一下智慧型訓練台的設計來了解為什麼檔位選擇會有所不同,智慧型訓練台設計來根據速度和預選的目標功率來對飛輪施加特定阻力,智慧型訓練台會假設要改變的是阻力,來讓飛輪保持在同樣的速度中。

假設在訓練中遇到目標功率改變而有踏頻上的變化(無論是上升或下降),而這就會造成訓練台需要大約 10 秒鐘左右在調整阻力,因為它在針對上階段的速度偵測所需阻力,所以如果你增加/減少飛輪速度建議可以一起調整你的檔位來減少飛輪的速度變化。

20230906-Wahoo-05 20230906-Wahoo-06

因為飛輪所產生的慣性是讓訓練台可以模擬不同的地形的關鍵,所以在訓練台 ERG 模式下你需要考慮個人的強項和弱項來選擇你的檔位。

  • 如果你是一名計時賽選手或是在戶外騎乘時習慣用重齒比,那麼我們建議在使用 ERG 時以類似的計時賽或是戶外的齒輪比進行訓練。
  • 如果你想在智慧型訓練台上訓練爬坡,或是喜歡使用輕齒比,那麼同樣的概念也適用,在 ERG 模式下以較輕的檔位進行鍛煉,以複製相同的戶外路感。


ERG 模式讓你可以複製戶外大齒比、低踏頻的訓練,像是將你的鏈條轉到 53 x 11,在智慧型訓練台上你能獲得相同的大阻力感覺;
相反的如果你嘗試以較重的檔位、高踏頻在 ERG 模式下訓練,飛輪會自動降低阻力,讓你感覺就像是在戶外高踏頻爬坡而不是在平地衝刺。

無論是重齒比還是輕齒比,最重要的是要考慮你的智慧型訓練台如何根據飛輪的速度給予阻力去產生目標功率。例如從 10 km/h 到 15 km/h 的速度比從 25km/h 到 30km/h 的從提供阻力的角度來看有更大落差。

20230906-Wahoo-07
如果你有在使用 ERG 模式,那你可能經歷阻力完全卡死的狀況 (Sprial of Death),當你使用較重的檔位而功率增加時,你的踏頻下降讓訓練台自動增加阻力,最終阻力重到你完全卡死。

而 Wahoo 專屬的 ERG 智慧回歸系統 (ERG Easy Ramp) 則可避免完全鎖死採不動的情形發生,讓你中離休息後回來都隨時能啟動訓練。


 ERG 訓練的小撇步 Tips: 

  1. 大部分時間將檔位保持在飛輪的中間
  2. 低踏頻訓練:請將檔位調到最重以達到需要的高扭力。
    高踏頻訓練:請將檔位調到最輕以便飛輪能夠高速迴轉。
  3. 在家自行測試模擬在目標瓦數下的各種踏頻,找到最”符合”自己的室外騎行的感覺。
  4. 請記得不同訓練類型和以及目標踏頻將是 ERG 模式下檔位選擇影響因素之一。
  5. ERG 模式是可以讓我們可以不需要專注在配瓦上(因為電腦幫你搞定了!) 請記得偶爾轉換一下到 Level 模式來學習如何在任何情況下自己配瓦,因為在真實比賽 ERG 模式是不存在的。(連電競的時候也是)
  6. 不要忽視戶外騎乘和技巧練習的必要性。不要過於依賴 ERG 模式。學習如何選擇合適的檔位是在真實騎行中經常被忽視的技能,是很多騎士通過反複測試跟犯錯以後才能學會的一點。

20230906-Wahoo-08 20230906-Wahoo-09


 具備 ERG 智慧回歸系統功能的訓練台產品: 

(*須將 Wahoo Fitness App 以及具備 ERG 智慧回歸系統功能的訓練台韌體更新至最新版本。)

➤看更多Wahoo產品


在授權經銷通路與直營通路購買公司貨,留存好發票或收據,才能獲得最佳保障喔,即使過保也需要用到!
➤授權經銷商查詢:
📍Google地圖版:
 
追蹤我們的IG:https://bit.ly/KLIGHT_IG
建來IG